跳脫Ant mill?

楊先生在學校就業輔導室和學生諮商中心擔任輔導老師很多年了,一開始是因為學校要求每個所要有老師參與,,他想說所上老師都不愛,再加上為了升等條件中的"服務"項目要有一定的積分,所以他就志願去了,不過他後來很愛去做這部分的工作,還會有學生傳line或是e-mail後續的跟他保持聯絡,他跟我分享了一些他當輔導老師和職涯老師而再學習的部分還有學生找他諮商的部分,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我想之後一系列跟大家分享這第二手的感想


故事一
楊先生當輔導老師時遇到一個學生唸環工系,他去諮商時一直很煩惱,但說了很久都說不到重點,就是想找個人講講話,來了幾次後,終於敞開心門跟他說:老師我很不喜歡唸環工系,但是我看到同學都去考研究所,所以我也跟著去考了,然後,我就考上了環工所了,怎麼辦?我不想去唸,但是我的爸爸媽媽說都考上了就去唸吧,可是我真的對環工的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
楊先生問:那你當初為什麼要考環工所呢?
生:因為大家都在考研究所,如果我沒考,好像很奇怪
楊先生問:那你現在怎麼決定呢?
生:我不知道,爸爸媽媽說就去唸
楊先生說:那你有勇氣跟爸爸媽媽說不去唸嗎?
生:我不知道
楊先生:那你覺得你的興趣是什麼?你如果不唸研究所,你想做什麼?
生:我也不知道,我沒想那麼多
楊先生:那我建議你先想想你如果不唸研究所的計劃是什麼?你有了規劃才能說服爸爸媽媽你不去唸研究所,另外,你可以先找找環工以後的工作是什麼?是你真的沒興趣,還是你不喜歡唸書,如果都不喜歡唸書那麼在繼續唸研究所是沒有意義的,那麼如果你不想繼續走環工這條路,那應該想想自己喜歡或適合的方向在哪裡
生:我再回去想想
(楊先生還在追蹤這學生,他始終還沒辦法做任何決定)



前兩天看了CSI第十四季中的一集,提到ant mill,就是軍蟻會跟著前面的軍蟻所留下的pheromone走來找到食物,但是某些時候出現一些訊號回流的錯誤,造成大家一直循著訊號形成一個大漩渦,會一直走到所有螞蟻筋疲力竭死亡為止,除非有某個外力干擾牠們,讓這蟻圈被破壞,這些螞蟻才不會死,其實現在很多學生家長和老師都很像混在這個圈圈中,我們看到別人在做什麼,我們就想那也跟著做好了,似乎最省力最不危險,但危機卻也在這當中
我想當大學老師很辛苦的一點就是想要改變學生其實已經很難了,他們大多在國高中(甚至更早之前)就被定型了,但家長卻還認為大學的老師應該do something,我身邊不乏被家長奪命連環扣的大學老師,包括課業問題,感情問題或是親子問題,很多時候告訴他們放手讓孩子去做一些改變,既然他們都成年了,就讓他們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但家長最怕的就是那萬一情況不好怎麼辦?所以管很多管很緊,但是當孩子顯現出不成熟的那部分時又抱怨他們都做些幼稚的決定,但其實不放手孩子根本無法做決定,然後也變得不敢做決定,所以一但要做決定時,猶豫不決和幼稚的行為就容易出現,於是那個家長和孩子追逐的無限循環圈圈就出現,搞得兩敗俱傷,其實有沒有解我也不確定,我們只能不斷跟他們說,一個決定失敗沒那麼嚴重,唸錯系也沒那麼嚴重,但知道自己唸錯系下錯決定還執意繼續下去就很嚴重,祝我身邊有循環圈圈的人都可以有個外力跳出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