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台電停工的後續呢?

行政院現在宣布核四停工,我暫時相信他是說真的,那麼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就是台電一直威脅我們的缺電危機,先說我的不爽:


1)台電承擔全台供電的責任,但宣傳口號中只有蓋核四才不會缺電,完全缺乏對替代能源的規劃,如果有,請好好告訴我

2)為什麼反核的人一定要承擔規劃替代能源的責任?國家能源計畫不是台電或行政院的責任嗎?我知道民間反核提出很多替代方案,但從未聽到台電或行政院好好與反核團體討論過這些替代方案

3)台灣平均每個人的排碳量是亞洲第一,世界數一數二高,小老百姓有用很多電嗎?民生用電只佔了25%,代表現在台電的供電中,我們再怎麼會用,也只有用1/4,那其他的電用去哪裡?商業和機關大樓用電25%,工業用電占了50-60%,而且工業用電還享有低價電費補助措施,同時台電或經濟部的說詞是如果將來要限電的話會優先供電工業用電,花你的納稅錢蓋了一大堆火力,風力,核能電廠,然後他們用了一半以上的電,還是低價補助,然後排碳量算在全民頭上,我非常不爽


4)恐嚇語言中開始出現如果缺電,將來這些工廠沒電用就會出走,然後經濟發展就會不好,物價會飆漲,這些話從1990年代開始說到現在,核四也沒蓋好,我們目前電的備載量是20%,表示未缺電,我們的經濟也沒就此提升或持平,每況愈下,那經濟和用電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嗎?


5)現在要封存又要一筆費用,這核四提款機到底要當到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具體時間表和預算嗎?我繳的納稅錢不想被這樣花用


那接下來應該要做什麼?


1)行政院和台電必須提出能源藍圖,那不然現在不蓋核四,就一直喊缺電可以活下去嗎?還是還想哪天暗渡陳倉的又重新讓核四運轉?


2)取消或降低工業用電的補貼,或是只補助綠能產業,台積電都可以努力減碳成為模範生,為什麼其他產業不行?
3)產業要升級,大家真的覺得現在台塑之類的很多工廠對台灣是好的嗎?六輕造成大量排碳量,工安問題持續發生,當地居民健康受到影響,小農生計也影響,然後有很多人在那裏就業嗎?還是都是外勞在辛苦工作?GDP和我們的生計有絕對的關係嗎?


4)商業用電也可以檢討,很多機關行號或百貨公司的用電都過於浪費,冷氣用中央空調,根本無法調溫,招牌燈到了晚上休息也不熄燈,我數過我家附近的招牌燈,20%以上到了晚上休息也不熄燈,而且大都是汽車經銷商,房仲業,診所,連鎖餐飲業,有沒有發現都是資本較雄厚的行號,但這部分不能省下嗎?

5)我們的民生用電可以做什麼?LED較省電,但現行問題是亮度夠但照度不夠,那麼就用T5燈管取代省電燈泡,日光燈管其實比省電燈泡省電,家裡裝潢不要搞一大堆裝飾燈,營造通風對流的環境,自然風比冷氣還舒服,當然可能在都市的住家不一定有這樣的環境,那就開冷氣將溫度調高一些,配上電風扇也可以達到舒適的環境,太老舊的電器準備要汰換的時候就選節能的機型,省荷包還能節電,讓自己對環境和溫度的耐受性提高,隨手關燈從小講到大,但真的有每個人都願意去力行嗎?

我家爸爸很怕熱,從5年多前搬回高雄後,回家一定要開冷氣,到現在我們家的冷氣只有客人較多時會開,我們的尖峰用電月份的電費曾經超過5000塊到現在不會超過2500塊,冬天的用電甚至不會超過1000塊,為什麼可以做這麼大的轉變在於心態的改變,我們的大樓公用用電改成LDE燈後,每個月省下10幾萬的電費,我們可以做的事其實很多,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那些覺得有錢是大爺,我愛怎麼用電是我高興的人,或是那些不斷接受低價電費補助的工廠,你用的電其實在犧牲很多人他們的生活品質,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汙驚人,核一到核三不斷有核廢料的產生,就連覺得最乾淨的風力發電也有噪音和生態保育的問題,太陽能板的製程其實也是高污染,所以今天反核和節電不是只在於單純的反對,而是在我們打算選擇什麼生活型態,而當有越來越多人體認這種轉變時,我們的台電和政府可以跟上腳步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