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又怎麼惹到你了?

我實在不很喜歡有人一出口的言論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或學生都是不夠抗壓,沒有國際觀,不長進,現在還多了一個不好好唸書竟是搞街頭抗爭之類的言論,因為


1. 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言論,錯把一些現象當作全體來看

2. 假如這樣的觀察是正確的,那麼這些年輕人從小到大都在台灣受教育長大,那把他們教成這樣的"大人們"沒有責任嗎?
3.世代戰爭每10年就會發生一次,我記得以前更老一輩的也說50-60年代的是頹廢一族,50-60年代的嫌70-80年代,然後我們現在要嫌90-00年代來顯示我們比較厲害嗎?

4. 以前那個物資不充裕年代,我們的父母把吃苦當作吃補,省吃儉用,拼命奮鬥絕對令人欽佩,但他們不用擔心資訊時代爆炸,今天的新知變成明日的舊聞,只要有一技之長可能就可以半輩子工作不用擔心匱乏,但今日的世界,三個月不更新你的專業知識可能就落後,你需要學習更多但卻又更擔心沒有實力

5. 國際觀是什麼?很會說英文就是國際觀嗎?有看文茜小妹大就是國際觀嗎?在我看來國際觀更大的部分是對不同地區生活的人們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性,可以直接用不同語言(不只是英語)來了解一個不同與你生活的地區或國家的人民是很棒的事情,因為可以不須透過第三方來了解,但不代表你不會英語就是沒有國際觀,如果真的對國際事務有好奇心,google大神和維基百科都可以幫你入門
(PS.在我看來,部分的美國人比我們更沒國際觀,因為他只知道你要照我國家的方式做,因為我很強很大,我是世界警察....他們很會說英語呀,這樣有國際觀嗎?)

6. 所以沒有傻弟傻妹嗎?有的...確實還是有近乎我們說"白目"的年輕人,那我們可以做的是背後嫌棄他們,還是找到適合給他們的位置,有些工作需要服從性很高的人才,有些工作需要創意很高的人才,有些需要會語言的人才,有些是需要高勞動的人才,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有國際觀""懂很多語言"的工作,我這次去美國有個很深的感觸,那裏的人對於自己的工作都有很深的得意和驕傲感,不管他是一個高階工程師還是門房或是收銀員,他們可以以自己的工作為榮,是否感覺良好另說,而我們是否很容易讓職業分高下,用收入來衡量一個人的舉足輕重?

7. 年輕人們要自覺,我不覺得只有技能才重要,態度更能決定高度,只要有好的態度,走到哪都能學到新東西,也自然會有貴人相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