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國的雜想

因為時差關係睡到半夜就醒了,本來還想睡回去,不過想到一些事情就睡不著了,說說去米國10天的感想吧,因為我不是去工作或求學,所以短短的幾天看到的只是小小的片段,不過每年都會去一趟,慢慢也累積了一些對這地方的看法


1. 美國是很大的國家,所以城鄉差距或各地風俗民情的差異絕對比在小小台灣還來的大,去不同州或城市絕對有不同的感受,所以不要用美國人就是怎樣怎樣來代表


2. 美國的服務業大部分很親切,不會輸給台灣,也沒明顯的種族差異,所以不要先入為主覺得他們會歧視有色人種,不過他們的管理制度卻不一定很好,所以會發生雞同鴨講的事情,舉例來說:這次回程我買UA的機票,但到日本時換搭JL回高雄,所以不是聯營或合作廠商,在check in機票時地勤服務人員說行李只掛到日本,我們要出關拿行李後再重新入關,但我們機票時間絕對來不及這樣做,而且我們是24小時內轉機,行李一定可以掛到目的地,但怎麼解釋他們都聽不懂,還看了我的後段票後,一直說到美國的第一站就要領行李,所以到日本也是,可是,其實就不是,我從高雄出發時就直接掛到美國了,也沒需要到日本再領行李呀...然後,我們只好到日本再想辦法,結果跟日本的UA工作人員一解釋,她馬上弄懂,於是讓我們快速航檢,在UA櫃檯直接把行李編號說明後轉送到JL的班機,然後帶我們搭巴士轉到另一個terminal接JL班機,平平都是UA在美國和日本還差真多

3.在美國辦事情一定要比在台灣多一些時間準備和等待,因為他們覺得事情不用這麼急,如果以他們的動作速度在台灣應該會被客訴到死,但反過來說,台灣人還真是辛苦工作的螞蟻,一會都不得閒,沒有對錯,就是社會風氣和文化差異,不過當久了螞蟻我還真羨慕他們不用這們急的風格

4. 去別人的國家就是作客,再怎麼樣都不會像在自己國家舒服,就如同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一樣,不過已經定居在那裏的朋友也會告訴我,她覺得自己不屬於美國但也不屬於台灣,但她又屬於美國也屬於台灣,所以要移民和求學的心情還是需要好好調適的

5. 美國的貧富差距很大,可以看到生活很好的人和生活很辛苦的人,因為這種差異讓他們在飲食和用品上有很大的差別,普遍來說越是貧窮的家庭越會買到高熱量但營養不均衡的食物,因為少少錢就可以買到足以餵飽全家人的即時或加熱就可食用的冷凍食物,但缺少新鮮蔬果(蔬果在美國其實相對貴),而經濟較富裕的家庭可以選擇有機或天然的食物,我這次是第一次到whole food mart,終於改變了一些美國人不愛吃青菜水果的偏見,那裏的新鮮蔬果品質真的很好,住在台灣要很開心的是新鮮蔬果的價錢只需要他們的零頭,所以不要再賤價傷農了

6. 我終於可以很快速地進入他們的語言狀態,雖然有時候還是詞不達意,但在解釋poster或是私下去找有興趣的老師表達看法時,已經可以至少呈現80%我想論述的東西,而自己心態的改變和自信所扮演的角色大於語言能力的進步

還有其他就想到再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