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運動與公民不合作~服貿雜感之一

什麼時候採取公民運動或公民不合作方式,我想會因時空及人群而有差異,就我最近的觀察能夠引起大多數人的共鳴就容易組成公民運動,例如凱道上的白衫軍運動,因為每個當過兵的人都有著自己類似的共鳴,當聚沙成塔時,不需太大的抗爭時就可引起政府的注意,相反的,如果涉及的只是少數人,那麼對議題不了解或偏見的人,會用為了整體發展這大帽子蓋下去的事件,通常只有公民不合作或是更激烈的抗爭手段才能爭取注意,而越是這樣的事件所能引起的關注也越少或媒體面會呈現的是衝突面而不是事件面,因此對立就會更劇烈,例如文林苑或是大埔的土地政策所引發的問題


小時候被社會課教的好乖,美麗島其實離我不遠,但一無所知,我小二時有一次在家門口對著蔣中正的五元大銅板說這是誰,怎麼是個大光頭,讓我媽嚇到把我帶進門,吩咐以後不可以亂說話,我覺得我只是實話實說,她說到處都有人偷聽密告,我不懂;朱高正後來在立院演全武行,我覺得怎麼可以打架鬧事,而那時父母只是淡淡的說你不知道,國民黨真的很可惡,怎麼可惡都問不出來,因為不可以亂說,這是父母輩在被迫害下在被威權統治下生存的方式,不要亂說話,不要反抗,工作賺錢就好,直到小蔣總統過世,那時應該我國一,我記得那時我很生氣,因為電視播了一個月黑白的紀錄片和歌功頌德的節目,讓我喜歡的影集和連續劇都沒得看,接著,李登輝當總統,哇!世界開始不一樣,到處有抗爭,民進黨帶著農民丟雞蛋,不過,我還是被教的很乖,覺得可以去抗議,但有話好說,不要丟雞蛋丟石頭,那時我爸說沒放火已經不錯了,我還是不懂,現在我懂了,因為好好說,沒人理你!


台灣有些人一直生活在威權統治的陰影下,覺得好好生活,賺錢養家就好,尤其是我們的父母或祖父母輩,如果是受國民黨照顧的理所當然覺得如此,如果是沒有國民黨身份的,更是如此,因為不要把麻煩惹上身,而經濟發展的快速起飛也讓人覺得生活很好,不需要特別在意這些威權或是部分人權的喪失,所以民進黨始終無法成為超過半數的黨 ,不過2000年是個轉逆點,我不覺得是阿扁贏得人心,而是連宋相爭下,他得利,不過從那時我才開始知道尹清楓的事件(不過到現在還是謎團),美麗島,228,白色恐怖是什麼(但到現在解讀了解的人還是有限),才知道林義雄家的血案,陳文成的故事(一樣還是無解),那時我才開始真的覺醒政府為了執政的方便是可以做出可惡的事情,而且可以不算在他頭上,不過民進黨同樣令人失望,權力的腐敗一樣的快速,所以又有了第二次政黨輪替


這時的年輕人和我不太一樣了,他們從沒遇過我曾經歷過的威權時代,已經是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年代,但他們發現他們的生存之道同樣困難,因為面臨中國的崛起和國際潮流的快速發展無所適從,很多人希望可以在台灣好好生活就好,但所有人都告訴你要走出台灣看看,不然就說你躲在舒適圈中,我覺得不是一定要在台灣,有鴻鵠之志的人怎麼變化也困不了他,但不能忽略可能有70%的人覺得他沒多大志向就像我們或父母輩一樣,可以做個工作到終老,可以安身立命就好


但台灣政府在這過程中,仍是舉著經濟大旗告訴我們,所有的政策都是為了經濟的發展,於是土地政策也是,經濟政策也是,環境,生態,科技甚至教育政策都是圍繞在錢這件事上,但也沒更有錢,所以一些人開始覺醒,什麼是為了國家長遠的發展,犧牲一些少數人的權益也沒關係?所以核四,美麗灣是這樣嗎?大埔是這樣,將來的桃園航空城是這樣,服貿,ecfa,美牛,阿扁時代的wto一直到現在與各國的貿易協商也是這樣嗎?於是開始有了對立,有人說台灣要走出去,所以犧牲少數人的權益是必要的,環保是不得不犧牲的部分,有些人說可以帶入更多經濟活動,所以不會比較慘,更甚者,現在把出口人才當成一項政策,告訴你台灣待不下去,所以出走吧!有人就是不想走,更何況請問農民怎麼出走?在鐵工廠工作2~30年的師父怎麼出走?所以公民不合作和抗爭開始越來越多,因為生存權受到很大的威脅


所以我不想當個順民,因為我無法認同犧牲少部份人的權益,犧牲我們的土地和環境來換取可能效益並不大的經濟政策,我可能也是待在舒適圈很久的人,所以也是魯蛇一隻,但我真的希望如果我們的國家要跳傘了,不能不給我降落傘,告訴我抱緊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