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陪孩子玩吧!

 

昨天趁著小隻的在外婆家,晚上帶老大到公園騎腳踏車放風一下,結果在那裏看到育兒百態


其一:四五個小一小二的孩子拿著球拍橫跨公園人來人往的走道拍球追球和奔跑,幾台小腳踏車都擋在路中間,散步的婆婆請他們移到草坪中玩,結果無動於衷,媽媽們呢?在旁邊打電話聊天,玩智慧型手機的candy crash...小孩繼續跑來跑去撞來撞去

其二:一個小妹妹以為一個小哥哥(不是親兄妹)手上的球是他的,死命地搶著,小哥哥說這是我的球,旁邊顧著小哥哥的阿公說,沒關係,先借他玩一下好了,小哥哥一直哭說是我的球不想借,小妹妹已經接近動手打人的狀態了,阿公沒那麼大力氣分開小孩,我都已經想下場幫忙了,小妹妹的媽媽呢?嗯...也是在玩智慧型手機,終於到了小妹妹大哭後,才姍姍來遲的說,那不是你的球,然後,把扭來扭去的小妹妹帶走,然後阿公把小哥哥帶到另一邊去玩了


其三:一群媽媽討論得很開心到底要不要補公文數學,結果小朋友邊跑邊玩的把我家哥哥停在邊邊的腳踏車撞倒了,等哥哥要去扶車的時候,一個媽媽才走過去要幫他,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撞倒的小朋友要扶起來


其四:我發現阿公阿媽照顧的孩子,比較知道玩溜滑梯和鞦韆的規矩,也比較安全,因為他們都一直盯著孩子,不像媽媽們只顧著聊天和玩手機,只是阿公阿媽年紀大了,真的沒辦法一直陪著孩子奔跑,只能一直叫著要小心,辛苦他們了

也因為那一塊地方的小孩車子和球實在太混亂了,我規定老大只能去遠一點的地方騎車和玩,然後只要撞到人就得馬上說對不起和回家,他為了可以玩久一點,果然小心翼翼的...我一邊看著老大玩遊戲和騎車,一邊觀察周圍的媽媽百態,一方面想著,我家哥哥算是守規矩,但一方面問他要不要去跟其他小朋友玩,他一點興趣都沒有時也擔心他和同年齡小孩的互動真不符合他的年齡,大概跟我一樣都不是愛聊天活動吧!


其實現在很常看到父母把孩子帶到一個地方,可能是公園可能是餐廳,也可能是遊樂場,然後讓孩子自己玩耍或是吃東西,而父母可能用手機聊天,看平板電腦,或是一群朋友們聊天,我不覺得當父母的不可以有自己的時間,但是如果帶孩子出門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增進親子的情感溝通,那麼上述的行為就是很LOW的狀況,特別是孩子是學齡前的兒童,需要父母較多的注意力,如果只是讓孩子去放風,然後自己專心在手機上,那麼就失去很多觀察孩子的機會,我自己也曾經在帶孩子去看醫生的時候,因為枯等乏味下,把手機拿出來閱讀文章,但通常10分鐘後,就會發現孩子有噪動和失控的狀況,因為他無聊加上我不理他,所以就會開始起來走動或是吵鬧,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他聊天。另一方面,如果把目光放到未來的好幾年就會發現能陪他們一起長大的時間其實並不多,所以有空就多陪陪他們吧!如果自己真的需要透透氣,那麼就把孩子請長輩或是朋友帶個一個下午,讓自己是全然的放鬆,那麼效果應該會比帶著孩子出門,但心不在焉來的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