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搭台鐵的經驗

很久之前就想寫這篇文章,不過一直拖拖拉拉搞到現在
話說生了小可之後,有一天星期六楊先生還要去實驗室工作,他問我要不要搭中午搭火車到屏東車站,然後他來接我們
我覺得這是蠻有趣的體驗,就開心的說好啊,打算帶兩寶搭火車
不過老媽說這樣會不會很麻煩,還帶兩隻小的
我跟她說 現在都是電聯車,所以跟捷運很像,不會很難啦
沒想到居然從進車站就是惡夢的開始
好險媽媽後來跟我一起到屏東,不然我應該會抓狂
帶著推車帶小朋友搭捷運其實很輕鬆愉快,因為無障礙設施都蠻不錯的
小朋友也很開心的邊看邊玩
但到了高雄車站,ㄜˇ. 電梯在改建維修,所以只能搭電扶梯,如果有帶小孩出門的家長就知道
大包小包下,還要收推車和抱小孩是多麼累的事
還好有媽媽幫我牽大的
不過也讓人覺得累了
然後,到了月台等車的時候,看到來的車子時,就傻眼了
因為來的不是我記憶中的電聯車,而是舊的復興號
所以,光是要上車就是超級夢魘了
因為我要收起小可的戰馬推車,拿起大包包,再背上我的書包,然後請我媽抱小可
我一手提推車,一手牽老大,然後跟一大群蜂擁而上的人一起趕著上車
復興號的階梯很高,所以媽媽抱小可上車還蠻辛苦的
而我牽老大抬推車也是搞的很狼狽
好不容易上車了,結果看到走道又是一個超級不便
完全沒有可以放推車的地方,而且我的推車比較大,連走道都塞不進去
所以就卡在走道上進退不得
不過車上的很多人都是好人,看到媽媽抱者一個小孩就主動讓位給他們和我家老大了
然後我就站者把推車看好,免得去擠到別人
不過一路上上車的人實在很多,所以還是處於動彈不得的狀態
下車時,更是擔心會過站來不及下車,所以前一站就趕緊一邊抱歉一邊把推車擠到車門邊,
然後再牽著老大和媽媽及小可慢慢到門邊
然後在站後,急忙把推車和老大牽下車
再扶我媽和小可下來...
然後滿頭大汗一身狼狽的終於到達屏東車站
完全沒有閒適和優雅可言

整路的過程中,我一直想起回娘家那首歌...
如果一手一隻雞一手一隻鴨,身上還要背個小娃娃搭火車
那我一定會抓狂...
所以也要對那些過年過節得大包小包帶著孩子奔波的爸爸媽媽表達崇高的敬意
我真的覺得鐵路局的設施不夠人性化呀!

某天看到芬蘭的火車,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怎麼人家就可以考慮這麼多呀?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42474
名稱:  8.JPG 查看次數: 13 文件大小:  31.9 KB


我覺得不用到這麼好的設備,只要無障礙的設施稍微好一點
有個地方給旅客放置大型行李或推車就好了!
雖然只是短程的移動,但復興號車廂的那種設置真的完全沒有考慮行動不便的人的需求
不然開電聯車都比復興號這種車廂來的好
總之,下次如果要我再推推車帶兩個小孩搭火車到屏東
真的要有極大誘因,不然實在是累死自己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