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放生議題的迴響

        其實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少部分宗教團體的放生行為了,但還是想藉這篇發發自己的想法,只要是有學過生態相關科目的人都不會贊成任何物種的放生,但是在yam發佈了這篇新聞稿後,讓我看到傻眼的大眾說...放眼鏡蛇不好,應該"放生蚯蚓"就好了,這應該是我超級想寫寫想法的原因吧,畢竟做了11年的蚯蚓研究,以對牠們的認識讓我有足夠的自信瞭解放生蚯蚓絕對是不可為之事。
    目前放生的蚯蚓多來自養殖場,主要養殖種類為Metaphire posthuma(多挖掘來販售,無法全程人工飼養,生長的環境含沙量較高,多出現在河川地,台灣常見但不好養的種類),釣具店販售時多稱黑蚯蚓;另一種類為Eisenia fetida(為外來種,但野外環境採集並不常見),販售時稱紅蚯蚓,大部分蚯蚓都於釣具店販售,方便釣客做餌釣魚,一盒大約20-30元,由於價格便宜,一盒中會有15隻左右的黑蚯蚓,或是數十隻的紅蚯蚓,所以大概在十幾年前就變成放生信眾喜愛的放生動物,因為他們覺得便宜而且一次就可以救很多隻,所以常常一次購買就是百盒以上,甚至直接向養殖場購買(其實養殖場也不是要養來放生的,而是蚯蚓糞土對土壤改善有極大的好處,而且蚯蚓主要是賣給釣客用的),於是開始了台灣各地放生蚯蚓的狀況...
 
    放生後的蚯蚓會發生什麼事呢?紅蚯蚓由於個體對環境適應的問題,所以並不會在台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也就是說,放生幾隻,就是死幾隻,那到底是放生還是放死呀?是積福還是造孽呢?
 
    黑蚯蚓在台灣各地都會出現,所以好像放了對環境影響較小,事實呢?牠們喜歡含沙的土壤,所以亂放,其實依舊是放死,而且由於這種蚯蚓目前仍無法完全人工飼養,所以就會有人專門是挖蚯蚓來賺錢的,此外這種蚯蚓其實也算是數百年前的外來種,所以如果持續擴散,牠們也會影響到原生蚯蚓的動物相。
 
    很多人以為蚯蚓只有少少幾種,其實在台灣的蚯蚓種類應該就超過百種,蚯蚓對於土壤微生物的平衡有很重要的關係,同時不同種類的蚯蚓對於土壤物化性的改變也不一樣,台灣目前的入侵蚯蚓以Pontoscolex corethrurus (黃頸蜷蚓,原生於南美洲)最多,而且會嚴重影響土壤,將土質變硬,造成植物不易生長,所以不是所有的蚯蚓就對土壤又幫助,而是該他生的地方他才會有貢獻,所以請看到此文的朋友,如果你們的家人有人喜歡放生動物的,請不要再進行任何放生的行為了,放生眼鏡蛇和放生蚯蚓或是放生任何種類都一樣,有商業的行為,有用宗教贖罪卷想法的行為,就是不該再進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