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紅的博士就業話題…


這話題最近很熱…正反意見都有…
簡單說就是國科會補助一些錢,請企業也出一些錢聘請博士後進入業界進行研發
正面意見就說這樣很好呀…解決一些博士後的失業問題
負面意見就說都唸到博士了,會找不到工作嗎? 或是…這樣會不會打博士後的行情都打壞了…
其實如果就57000來說,其實是不錯的
(我也是在博士海中載浮載沈的一個…現在都不敢說自己是博士,怕被當過街老鼠打)
問題在於
當唸完這麼多年的書,作了這麼多年的研究後…
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就像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樣…
http://www.ptt.cc/bbs/AfterPhD/M.1318986833.A.460.html
學校要你畢業的標準是SCI paper…點數…所以會很多實驗技術和寫文章的能力,更重要的事邏輯思考的能力
可是業界會問的事這東西能產品化嗎?會有多大產值?能不能專利?其他等等跟實驗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外加企業的邏輯思考跟學科學的人有無限大的落差
基本上就是所學與企業需求不符合…
不過這是當初我在決定念PhD時就瞭解的事情,而且我還選了生理生態來唸…所以要去業界本來就是很難的事情(生態現在好像不屬於生科了…這是另外一件悲哀的事情),好險跟生理還扯上點邊,不然連到大學找博士後都還很困難
我一直認為博士的訓練不在於作什麼研究,而是如何作研究
所以今天就算是換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還是能很快的進入狀況
問題在於…學術單位或是企業是否願意給博士後這樣的機會
而當你發現找工作的過程中,一直不斷的受挫時…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
這和領多少薪水是不一樣的,而是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不是博士後不想去業界,而是業界也不想請呀…
然後大學教職缺本來就很少,還那麼多國內外的博後再爭取,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先前聽說的一間學校一共有90幾個博士去應徵一個職缺(基本上這個年頭可以找到教職的,他的實力一定很強,然後還需要上帝,媽祖,菩薩,祖宗…有保佑)
目前博士供過於求的狀況,其實在2005年的時候,天下雜誌就已經報導過了
只是現在的情形更惡化了
我畢業的時候,我的老師跟我說,再來你想找教職要靠自己了…(因為他認為學生畢業後就要自己承擔之後的研究生涯了),反正就是努力多作點實驗,多發幾篇paper,這樣才會有機會吧!
不過現在過了那麼多年,情況也是越來越嚴苛而已
我認為某種程度上,不能怪博士班學生或是博士後搞不清楚狀況
因為很多老師就是連哄帶騙得拐學生唸博班(因為這是超級廉價勞工,外加一唸下去就好多年,還不用擔心請助理,助理會跑)
先把餅劃的很大,等到成就完老師們的研究後,其他的就自己想辦法吧!!
當然博士生還是可以選擇退場,不過在努力3-5年後,真可以瀟灑的揮揮衣袖?
所以現在我都跟老公說…學生要進實驗室,要唸研究所,要把話跟他們講清楚
彼此的認知要一樣
因為現在是個嚴峻的年代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煩人的鄰居

蚯蚓為什麼要在大雨過後爬出地表?

楊世寧會長對於聖餐聚會的Q&A